【出彩科院人】带着爱,一路成长——记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王京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个人名片:王京,中共党员,我校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任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曾获河南省职业规划大赛郑州赛区优秀奖、我校第八届创业计划项目路演精英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校级“优秀团干部”,校“诚信校园行”优秀演员;校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习近平对青年的殷殷期盼、谆谆寄语,王京一笔一划写在了自己的笔记本上,当成了自己的人生格言。

第一眼看上去文静秀气的王京,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热情开朗、独立自强的姑娘。她的内心始终有一团火、一束光,温暖着身边的人,照亮了目之所及的角角落落……

同学们心中的“解语花”“开心果”

王京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孙福集乡徐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善良勤劳,王京从小就耳濡目染,特别懂得体谅父母。她从记事记就开始帮助父母做家务,后来慢慢大一点开始和父母下地干农活。这样的生活环境磨练了王京的意志,在温暖有爱的家庭中长大的王京也越来越乐观开朗。

在大一新生军训时,王京看到一些同学休息时累得坐在地上不想动,她就主动为同学们打水。一瓶又一瓶,一天又一天,王京不知疲倦地在太阳地下跑来跑去。当老师和同学们称赞她时,王京说:“我从小干农活,这些对我不算啥,就是顺手的事。”她的行为也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大家都开始主动给教官、助教、同学打水。“今天我去打水哈,别和我抢了!”“赶紧喝吧,温度刚刚好。”刚认识的同学们就在这样的一言一语中熟悉起来。

军训结后,大家心中“最热心的王京同学”顺利当选班级团支部书记。她将专业和团学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带领团支部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演讲比赛、辩论赛等等,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她还特别细心,发现班上有同学不开心,就找个合适的时间和同学谈心聊天,为同学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都说:“王京就是我们的‘解语花’‘开心果’。”

由于在工作中出色的表现,王京又当选外国语学员分团委副书记。她更忙了:参与组织毕业生团关系的转出工作、大学生口语训练营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团日活动;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新生接待、军训助教工作;参与组织“文化中相融,交流中共进”优秀课外活动;参与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四青年节”等活动;参加“青春寄语党”活动;参与各班团支部建设工作,及时了解、考察各班团员情况,对广大团员和团员干部的进行思想教育和理论培训,等等。她始终以及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心、用情做每一件事情。遇到忙的时候,即使是熬夜到凌晨,王京也从未叫过苦。“我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做这些事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历练,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王京说。

我要做一颗小星星,以微弱的光照亮他人

2020年春节,也是王京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了。寒假过后,在家里上网课的王京,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同村叔伯婶子们接触。她看到了他们因为不能外出打工的满面愁容,也看到了孩子们因为有父母更多的陪伴而兴奋的笑脸。王京的心,痛了。她开始思考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她想到了在学校时听老师说起的学院的繁星义务支教团:一批又一批的学哥学姐们走向河南的各个乡村开展义务支教。“我也要做一颗小星星,以微弱的光照亮他人。”王京在日记本上写道。

2020年暑假,王京来到了家乡的苏桥小学。这是王京曾经就读的母校。来到学校的第一天,看到教过她的老师、走在曾经走过的小路上,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又亲切。当她来到孩子们面前,不由地愣住了:一双双稚嫩的眼神是那么的明亮,又是那么的胆怯和无助……

“这所学校80%以上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年幼时就和父母两地生活,孩子们缺失父母关爱,一些孩子存在柔弱内向、行为孤僻、悲观消极、不善于表达等不同程度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问题。”老校长的语气中露着无奈。那晚,窗外的月亮格外地清亮,伴随着凉爽的夜风,一阵阵泥土和绿草的清香传来,王京失眠了……

第二天一大早,王京就来到了孩子们中间。大半夜的思考后,她改变了原本让学生做自我介绍的计划,直接组织孩子们开始做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孩子们不由自主地释放着天性。一张张天真的笑脸,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欢声笑语在学校的上空回响。接下来,学校里、附近的田间小道上,到处都是王京和孩子们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主动靠近王京,愿意和王京分享他们的趣事和小秘密。这期间,有一个小女孩一直牵动着王京的心。孩子们在一起开心地聊天时,只有小女孩坐在角落一动不动,不和同学交流,也不和老师说话。王京每天都来到她面前坚持和她打招呼。一天、两天,第三天,当王京像往常一样蹲在小女孩面前时,还没来及说话,这个小女孩突然张口了:“老师,给你糖”。她一边说着 ,一边从上衣兜里掏出一颗粉色糖纸包裹着的糖。王京呆了:这颗糖是前两天王京送给她的两颗糖其中的一个,小女孩不舍得吃,又送给了王京!一刹那间,王京激动得泪流满面。“谢谢你,孩子。”王京一把抱住了小女孩。接下来,小女孩也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了,说话也多了。在王京和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小女孩通关视频电话,隔着屏幕见到了思念已久的父母。“孩子的心灵是一片绿洲,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关怀、温暖。”王京在日记中写道。

“点点星光润心田,润的不只是孩子们的心,更是支教队员的心。”王京说,不只是学生,附近的村民们见面也会叫一声‘老师’。支教经历将成为我最难忘最美好的回忆,它必将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对我未来的学习、工作甚至生活中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将坚持我的梦想,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自我激励勇敢前进,力争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2022年1月,当河南疫情再次拉起警报,为相应乡政府的号召,听到村委会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寒假期间的王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参加了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目前,在校学习的王京,也抽取空闲时间投身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在任何时候,只要我能去做的事情 ,我义无反顾 。”王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