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级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0-30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张耀飞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知名期刊《Journal ofCO₂Utilization》(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二区,2022年影响因子:8.321)发表了关于规则设计多级孔炭基CO₂捕获剂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β-cyclodextrins-derived hierarchically porous carbon forCO₂capture: The roles of surface chemistry and porosity onCO₂capture.”(全文链接 doi:10.1016/j.jcou.2022.102244)。该文章是以我校和河南科技大学共同为署名单位,我校指导老师常彬彬,杨保成教授以及河南科技大学赵爽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课题是张耀飞同学在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进行的课题研究,课题利用β-环糊精为原材料在水热法下合成预炭化前聚体,通过简单的热解耦合和ZnCl₂化学活化的方法合理地构建了一系列具有良好互连孔隙率和可调表面化学基团的分层多孔碳,该材料表现出令人满意的CO₂吸附量、温和的吸附热、优越的可回收性和理想的CO₂/N₂选择性。该研究结果显示,孔隙率对CO₂吸附起决定作用,尤其是小于1.0 nm的微孔和超微孔(小于0.7 nm);在高吸附温度和低吸附压力下表面化学基团对CO₂/N₂的选择性起着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本研究工作详细分析了不同表面基团对CO₂捕获的协同影响作用规律,并阐明了各种表面基团对改善CO₂捕获的协同机制;针对CO₂捕获合理设计多孔炭的孔隙率和表面化学基团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

在谈到本课题和取得的成果时,研究生张耀飞表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非常感谢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给予的科研支持和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从研究的选题到论文发表,每一步都离不开杨保成教授、张守仁老师和常彬彬老师等的详尽负责的指导。当他的科研进展不顺利时,是导师的时时鼓励,让他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信心,并且给他的研究论文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让他研究工作取得了现在的成果。他对黄河科技学院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团队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