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话剧《侯德榜》河南首演 明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3-04-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根据河南省科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学院、省农科院联合发文《关于"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河南汇演的通知》(豫科协发[2021]101号)精神,天津大学话剧团将于4月10日至11日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演出话剧《侯德榜》。

话剧《侯德榜》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启动实施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入选项目之一,由国家一级编剧兼导演许瑞生执导,天津大学师生共同参与创作,历时近7年反复修改,十易其稿,最终将这部再现一代化工先驱──侯德榜救亡图存之路的原创话剧搬上舞台。该剧讲述了侯德榜应范旭东之邀回国,突破索尔维制碱法、创立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及新中国成立后发展小化肥工业的感人故事。侯德榜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化工专家,他的“侯氏制碱法”填补了中国制碱工业空白。作为中国化工领域奠基人之一、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的教授,他实业救国、科研救国、教育救国的精神在天津大学产生了深远影响。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中国科协于 2021年联合教育部发起实施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旨在集中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勇担科技自立自强重任。活动自实施以来,动员了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创作排演20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搭建了科学家精神主题“云端剧院”,探索形成“高校抓创作、科协搭舞台”的组织模式,创新推出“舞台剧+”的传播教育,受到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让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