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第7期袖珍讲坛-----国学智慧 经典传承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10月23日,图书馆通过抖音平台成功举办了第7期袖珍讲坛——《国学智慧 经典传承》。本期特邀主讲嘉宾为中原孔子书院院长、我校知名校友焦金鹏,全校1000余名学生聆听观看了讲座,反响热烈。

讲座从商容与老子的故事引入,围绕“人文科学与哲学思辨、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胸怀天下与全球视野”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释,通过解析“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等经典名句,引导大学生从学习国学经典中感悟家国情怀,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焦金鹏建议要用哲学思辨的眼光对待古代文化和中西方文化,要坚持古为今用,既要继承前人,又要面向世界。他从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礼记》《周易》《春秋》等经典国学中信手拈来各种典故,指出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始终是一种永不枯竭的教育力量,为“铸魂工程、固本工程、打底色工程”提供思想源泉。最后,焦金鹏寄语黄科院学子,要始终牢记黄科院“开拓 拼搏 实干 奉献”精神,要勇于承担起时代复兴的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重任,书写出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为黄科院争光出彩。

讲座之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涵丰富,旁征博引,观点精辟,激情幽默。既是一堂生动活泼的国学课,增加了课外难以获取的经典知识,也是一堂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修心修炼课,受益匪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