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党委被河南省民政厅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发布日期:2023-02-05    浏览次数:

近日,从河南省民政厅获悉,黄河科技学院党委获评2022年度河南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为督促推动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落实党建责任,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切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河南省民政厅在全省社会组织中开展了党建工作观摩点评选工作。经过深入调研我校党建工作实际,我校党委获评2022年度河南省全省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观摩点”。

我校作为全国第一所建立党委的民办高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高质量的党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校初期,就主动请示上级党组织在校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十年找党”传为佳话。1989年学校经市直机关党委批准建立了临时党支部,1994年经市科技局党委批准建立党总支,1997年经市委组织部批准建立了党委,2004年学校党组织关系隶属变更为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学校建立党组织特别是成立党委以来,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法规,结合民办学校的实际,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建立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四项机制”,即主要通过建立和落实党委书记与董事长(校长)沟通机制、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负责与分工协作机制、政治理论学习机制等,积极参与学校政务,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几任党委书记都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了校董事会,做到了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并设立了较完备的党委职能部门。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创建了“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德育工作模式,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创立了“以党校和青年突击队为抓手,积极培养发展学生党员”的组织工作格局。

一直以来,学校的党建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充分肯定。2000年,时任校长胡大白作为全国民办高校的代表,第一次参加了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多次被郑州市科技局党委评为“先进党委”和“优秀党委”,2000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党组评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党委”,2001年被郑州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高校工委评为“2008-201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河南省委评为“2010-2012河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被河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