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系列报道(之三)黄河科技学院:高高擎起产教融合创新的大旗

发布日期:2022-07-07    浏览次数:

“连续5年蝉联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榜第一名”。

“连续4年蝉联《广州日报》全国应用大学排行榜民办高校第一名”。

黄科院保持领先的秘籍是什么呢?这就是它生生不息的创新基因。

对接战略支柱产业 打造特色专业集群

主动对接河南六大战略支柱产业,围绕产业链、需求链布局创新链、专业链,与华为等头部企业共建6个应用型特色专业集群。突出产业需求导向,在全省率先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建设了8个现代产业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成为河南省15个重点建设的产业学院之一,“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首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全省共23所),示范引领作用愈加凸显。

推进“政产学研用创”一体,创新产教融合模式

构建校企、校协、校院、校政“四联互动”,资源利用、培养规格、育人标准、育人内容、师资建设“五融共通”的“四联五融”育人模式。2021年,受省教育厅委托,建设了河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围绕专业建设的50个核心观测点建立省内均值、中位数等常模,实现专业发展数据的可视化。构建“基础+实践+应用”产教融合课程体系,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实施项目化教学。发起成立河南省外语类专业产教融合创新联盟,惠及外语类专业10000多名学生。全面实施导师制,获河南省学分制管理示范高校、学业导师制改革试点高校等。

围绕毕业生高质量创业就业目标,创新“课堂+企业+园区”三元合力人才培养路径,建成“创客工作室—创客工厂—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大学科技园孵化器2020年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A类)国家级孵化器。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逆势上扬,比上年同期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培养了“河南省创新创业十大标兵”等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提高经济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主动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努力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抢占技术变革“制高点”,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一是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汇聚智力推动创新发展。拥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优秀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50余人。2021年以来,学校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创新平台(团队)发展需要,又引进博士261人。二是产出了一批创新成果。连续4年在河南省高校专利授权量中名列第二,在全球自然指数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化学学科总排名271名,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三是孵化了一批明星产品。16个研发中心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我国“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人造卫星等提供器件,多次受到国家嘉奖;公司产品销往清华、北大、中科院等40多家单位。与中关村软件园共同举办公司,专业化运营鲲鹏软件小镇,建立河南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基地,与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围绕机器人及高端装备、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四是建成了一批新型智库。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荣获2019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研究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同时入选的仅有7家);发起成立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被推选为理事长单位;在河南日报刊发理论文章专版43个。

创新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

创新征程上,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近期,黄科院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打造特色品牌专业集群,力争实现国家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的新突破;以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为契机,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投入1000万元,加大教学综合改革支持与奖励力度。以“四联互动”协同创新为突破,建设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产业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数字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以数字化转型战略引领赋能,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加快智慧校园迭代升级,打造全景式、可视化、动态型教育教学新生态;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应急管理等安全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