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25    浏览次数:

10月23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信息大楼一楼会议室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贾正国、胡大白、杨雪梅、赵卫东等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校党委书记贾正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大会通过的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谈感想。

贾正国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新的重大判断,既体现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要求,又体现了“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构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深化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重要论述第三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而且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胡大白说,从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到圆满闭幕,我一直坚持收听收看,为我们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心情特别激动。刚才又在贾书记的领学下,再次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人民热切期盼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总结了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生动地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可以说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内容非常丰富、全面、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面强调“不断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到处都能听到的声音。科技、人才、创新都和教育关系密切,教育是科技、人才、创新的基础。作为一所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民办高校,我们的责任特别重大。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同志一定要全面深刻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方面的讲话精神。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于前进,全心全意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毕业生,我们的教职工也要为我们国家的创新驱动、科技发展做出贡献。我们一定要以更饱满的信心、更扎实的努力奋力谱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教书育人的新篇章。作为一名有着五十多年教龄的教师,我也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做出我毕生的贡献。

校长杨雪梅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激动人心、鼓舞精神、振奋士气。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从以下几方面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富强、更加繁荣昌盛。二、要高举伟大旗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要以身作则、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学校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审视和指导工作,深入研判明确学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厘清发展新思路、抢抓发展新机遇。三、要牢记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引领广大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奋力谱写一流应用科技大学建设新篇章,努力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校董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卫东表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长志气、厚底气、强骨气、鼓士气。他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一是伟大成就长中国人民的志气。中华民族经历了苦难、经历了磨难,中国共产党人经过百年奋斗使得我们今天的中国取得如此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使我们屹立于世界,扬眉吐气。所以,伟大成就增加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二是伟大的思想丰厚了中华文化的底气。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五千余年,对世界有很大的贡献,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经过百年的奋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报告贯穿了一条主线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这个思想也将指引中国人民迈向更加宽广的道路。三是伟大工程强健中国共产党人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要全面从严治党,这在报告中充分体现。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作风建设永远是我们党自身革命、自我革命不断取得进步的一个重大工程。四是伟大使命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在提到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了“要敢闯”这个词,特别是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表达了这样一个强烈的愿望。干好新百年,责任重大、使命无尚光荣。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感觉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使我们心里更有目标,下一步的奋斗更有动力,新时代赋予我们要进一步的奋发图强、完成新使命。

副校长于向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再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的理论和观点、重大的论断,可以说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理解:现代化的内涵非常丰富,现代化的样貌千姿百态。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探索,历经百年奋斗,才逐步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和发展道路。中国式的现代化是在充分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汲取各国现代化长处的基础上实现的综合创新,体现出基于中国自身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和本质特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实现中国式的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先行、高质量发展。我们只有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探索、奋勇改革,才能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建设一流应用科技大学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每一个黄科院人应有的贡献。

与会其他领导也纷纷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最后,贾正国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安排认真制定学习方案,精心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为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学习二十大精神做好表率、树好标杆。二是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学校的各种媒体平台,采取报告会、宣讲会、交流会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做好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工作。要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选树一批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先进典型。三是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价值追求,秉承“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践行“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大学”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建设一流应用科技大学事业的新局面,培养更多政治坚定、富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黄科院答卷”,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黄科院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