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年法治宣讲“双百”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07-23    浏览次数:

7月22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专场报告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宣讲报告。 我校在校的校领导,各学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信息大楼一楼报告厅分会场学习,全体教职工通过部分集中、自主收看的方式进行学习。

徐显明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取得的重大成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几项重点工作三个方面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他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它预示着依法治国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这一问题,这就是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徐显明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设定的总目标和总抓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总目标、牢牢抓住这个总抓手,发挥其纲举目张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基本任务包括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报告主题突出、提纲挈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理论性。

我校广大师生认真聆听报告,受益匪浅、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双百”活动开展以来,大大推动了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在全社会弘扬了法治精神,有效服务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次学习让他们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感悟深刻。今后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更好地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好好学习,回报社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